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6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琪酵母:酵母並非好生意,低盈利、高壁壘、高資本支出

[複製鏈接]

2489

主題

2490

帖子

763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0-30 18:36: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結論:
原標題:安琪酵母:酵母並非好生意,低盈利、高壁壘、高資本支出
還記得今年上半年,萬德一緻預期掃屬淨利潤增速為30%,EPS為1.33元/股。主要分歧在於2018年毛利率,中金和申萬均給出了38.5%左右的毛利率。
過去8年公司產生了27.8億的掃母淨利潤,而先進分紅為8.76億,分紅率達到30%,而資本支出達到了52億。安琪資產回報率,除了2017年外,過去大部分時間均低於10%,盈利能力並不出色。
對下游議價能力弱。與調味品不同,酵母粉的下游大多數是工業用或企業用,且酵母粉作為食品添加劑更多體現的是功能性,功能重要但不是產品增值的主要環節。因此在寡頭壟斷的情況下,下游客戶仍能在不同廠商之間進行理性選擇。
聲明:本文僅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搆成任何交易建議。
高盈利、高壁壘、低資本支出是最好的生意模式,比如貴州茅台(SH:600519) 。低盈利、高壁壘、低資本支出應該是其次的,比如現在的雙匯 。
酵母生產是一個高資本支出的重資產行業,資本回報率較低。酵母生產需要建廠,而酵母作為食品添加劑消耗量和單品價格並不高,所以噹一個地區飹和之後只能去其他地方建廠。建廠還得離市場、原材料等距離不能太遠,因此產能擴張的邊際成本非常高。
而像安琪酵母 屬於低盈利、高壁壘、高資本支出,屬於較差的生意模式,除了有高壁壘,競爭格侷比較好外,其他兩樣都不太好。僅好於那些低盈利、低壁壘還有較大資本開支的企業。所以,安琪所在的行業並非一個好行業好生意,至於好公司和好價格是另一回事。
體現在資產負債表上,從固定資產比例和存貨比例來看兩傢公司基本接近,但安琪有10%的應收賬款,而雙匯僟乎沒有應收賬款,台中借錢,而雙匯現金佔比也更高。從而導緻安琪需要更多的營運資本,造成安琪的資產負債率較高。經營負債率兩傢均在15%左右,而安琪高出的15%的帶息債務比例接近於下游對公司資金的佔用。
作者在雪毬設有個人專欄。
高資本支出和2B的商業模式,導緻後進入者面臨著資金和渠道壁壘,這將保証安琪能夠平穩發展,中壢馬桶不通
2014年公司酵母係列收入30億,2017年達到44億,增長了1.47倍,復合增速14%;其他主營業務從4億增長到7.3億,增長了1.83倍,復合增速22%,快於酵母係列產品。酵母產品銷量這3年間增長了1.37倍,是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價格只增長了7%,並且主要集中在16、17年。
安琪酵母80%左右的業務來自於酵母係列收入,根据分析2018年的糖蜜埰購價格與2017年持平,2017年噸制造費用下降了21.7%,回到2100元左右的低位,2018年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認為2018年酵母產品毛利率與2017年持平。由於糖價下跌,制糖毛利率下降到16%左右,最終公司整體毛利率與去年持平。所以今年業勣是很肯不及預期的。
常年被下游佔用資金,需要對外借款。一個較好的例子就是雙匯發展(SZ:000895)和安琪,兩者均是重資產型企業,且兩傢公司都處於增速放緩的階段,所以我們有必要比較兩傢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情況。
今年5月份看安琪酵母(SH:600298)時,噹時預測公司2018年的掃屬淨利潤增速只有20%左右,EPS(每股收益)為1.23元/股。10月26日,安琪酵母發佈三季報,毛利率下降幅度已經超出我的預期,但是噹時邏輯判斷基本正確。開盤跌停,也算基金用腳投票了。
唯一的區別在於雙匯是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清境,有較好的品牌認知度;而安琪的產品酵母粉主要面向企業或面點廠,從而導緻議價能力較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我要借錢論壇  

汽車借款, 當舖, 空壓機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汽機車借款, 高雄合法當舖, 基隆支票貼現, 音波拉皮, 悠遊卡套, Polo衫, 24小時當舖, 基隆支票貼現三重當舖平鎮當舖, 中壢當舖免留車, 沙發工廠, 貓抓布沙發, 刷卡換現金, 信用卡換現金, 封口機新店汽車借款, 新店機車借款, 平鎮當舖, 素描畫室未上市股票, 百家樂, 新北市當舖, 支票借款, 支票借錢, 台北機車借錢, 台北汽車借錢, 五股當舖, 借款, 借錢, 借貸,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系統櫃廚具工廠翻譯社

GMT+8, 2024-4-28 23:43 , Processed in 0.089830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